抗戰建國中交通財政經濟金融各界人員之職責

內容來源:卷十七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二十九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九年六月三日出席黨政訓練班第八期畢業典禮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中國建國能否成功,完全取決於經濟能否健全發展。
    二、推進經濟建設,是實行主義最有效的方法,希望大家發揮革命精神,運用科學方法,達成任務。
    三、大家要時刻警惕,廉隅自守,掃除財政、金融、經濟、交通各界過去的積弊,造成新的風氣,樹立新的信仰。
    四、交通為一切事業之根本,大家要積極創造,利用人力、物力,加強運輸、發展經濟。
    五、在經濟事業中,命令尤為重要,必須注重監督與考核。
    六、黨員守則為成功立業之基礎,大家應躬行實踐,勉為現代國民,建設新的中國。
    七、對於經濟人員應特別注重各點,分別提示:(1)要仁愛;(2)要信義;(3)要和平;(4)要知禮;(5)要勤儉;(6)要整潔;(7)要互助。
本文
    今天是各位在團受訓期滿,舉行畢業典禮的一天。各位學員服務的範圍最廣泛,擔任的職務最重要,同時各位的學問成績,也比前期優良,在這一個月之中,受到各官長與教員的指導,以及同學之間彼此相互切磋研究,我相信各位一定獲得了許多實際的心得與進步!因此,各位畢業回去,特別要發揮自己的學問和在本團所獲得的教益,來盡到自己的責任。今天趁各位畢業回任之前,本團長還有幾點要緊的意思,要對各位說一說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4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   此次受訓學員,大概以財政、金融、交通、經濟各部門工作人員為最多,總而言之,大家都是擔任經濟建設的事業。要知道:我們以後無論抗戰建國,一切問題的最後解決,完全在於經濟。普通一個國家的經濟,如果不能依照現代的方式建設起來,國家就不能成立,我們現在抗戰,經濟關係更為重要,如果在經濟戰爭上不能應付敵人,不能戰勝敵人,那我們軍事抗戰就不能得到最後的勝利!所以無論政治軍事都要以經濟為其基礎,如果經濟不能建立,不能發展,則其他事業都沒有成功的希望。此次受訓的同志,無論自己所主管的業務為財政,為交通,抑為金融,都與經濟有密切的關係,也可以說都是屬於經濟的範圍,就特別要認清自己職責之重大,要能盡到本身的責任,然後纔不辜負我們來團受訓的目的。

    我們一切軍事政治的基礎,既然都建築在經濟上面,因此,我們要實行三民主義,第一步就是要建設經濟,亦就是要實行民生主義,而我們經濟界各位工作同志,大家就都要以實行主義的基本幹部自任,尤其是金融界方面銀行的行長行員,或實業界方面管理工礦商業的人員以及一般從事於財政交通的人員,你們不僅天天要與民眾接近,而且你們所作的業務無一不直接間接關係於社會民眾的福利,所以你們所管理的經濟事業,就是我們實行三民主義最容易發生功效的途徑,我們主義要能實現,國家要能建
設起來,必須要由你們這一班辦理經濟事業的同志,首先能夠盡到自己的責任,因此,你們不好當作自己為一個普通的黨員或公務人員而已,必須認清自己所佔的崗位,與所作的工作,特別重要,實在是實行主義效忠革命一個最好的機會;不是其他部門工作的同志可比,大家務必本著在本團所受的訓練,發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49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揚革命的道德與精神,運用科學的方法,來完成自己的任務,也必須如此,你們所辦理的財政、金融、交通、經濟等業務,纔算是真正有益於民生,有助於抗戰,對於國家社會纔能盡到你們最大的貢獻!

    講到我們中國財政金融交通經濟各部門的事業,從民國元年以來,就沒有一樣辦理周到,沒有一樣能夠照現代的方式來組織,來推動;而且政府中間常常為社會所指摘,人民觀感最惡劣的也就是這幾部門的工作人員。是在財政、金融、交通、經濟各界服務的,一般社會人士,不問我們操守是否廉潔,辦事有無成績,總以為我們是官僚,是貪污的!社會上這種觀感之形成,完全是由於從前清末年以來,尤其是民國初年北京政府時代,一般腐敗官吏,大家把財政界當作升官發財,營私舞弊的捷徑,一般服務人員沒有多少人能夠潔身自好,廉隅自守的。幾十年來,沿襲成風,以致社會觀感一直到現在還沒有改變。不僅一般有意指摘政府和譏評本黨的人,他們攻擊的目標首先集中財政、金融、交通、經濟方面的人員,而且一般民眾心理,看我們經濟界人員不是說我們是貪污的,就是說我們享受特殊的待遇,成為特殊的階級,無論拿薪水,分紅利以及日常一切食衣住行,都是比其他的人優厚舒適,因此,他們以為要發財,就只有到財政經濟方面去作事,雖然我們現在革命政府之下,實際的情形,並不如此,但一般老百姓的腦筋當中,總是如此看法,無論你怎麼向他們解說,他們終不相信,我們現在要矯正社會的視聽,挽回經濟事業的信用,決不是口說可以收效,必須從事實上將我們的一切生活行動與工作態度,徹底的改造過來,大家要格外的勤儉,格外的刻苦,在執行業務的時候,更要格外的謙和,格外的親切,無論一言一行一舉一動,都要能取得民眾的信仰,然後纔能轉變他們的心理,破除他們的成見,使他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50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們認識我們現在一般經濟從業者,不是貪污的,而是革命的;不是什麼特殊階級,而是民眾最親近的服務人員。事實上你們一般財政、金融、交通與經濟界工作人員,天天都是在櫃檯車站或其他崗位上時刻與民眾接近的,只要大家真能刻苦精勤,忠於所事,從實際生活行動和服務態度上,將我們革命的精神表現給一般民眾看,到了半年一年之後,社會的觀感與民眾的心理,必然能完全改變過來,對於我們,必然發生深切的好感,我們樹立了這個基礎之後,我們的事業纔可以發展,國家一切建設亦能夠推進。所以我們要樹立黨與政府的威信,要取得民眾的信仰,一般辦理財政金融交通與經濟事業的人員責任最大,而其努力也最容易獲得成效。在這幾部門負責的同志,要特別警惕自勉,要曉得我們現在的機會難得,大家要立定志向,將過去財政、金融、交通、經濟上一切積弊,由我們來徹底掃除,使社會人士觀感煥然一新,從此真正建立起中國現代化的財政、金融、交通和經濟事業,以增強抗戰的力量,鞏固建國的基礎。各位來團受訓的意義,就是在此。不好以為我們對於本團的功課已經有了認識,就算了事。我們一定要本著所學,負起責任,來建設一個健全進步的現代國家,對於過去種種弊病,不但我們自己要潔身自好,切實戒除;更因為我們所管的業務甚廣,人員甚多,誠恐監督不周,惡習難免,所以必須嚴格督率一般部屬,要使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,人人都能革面洗心,奉公守法,盡忠職責。這樣,我們纔能為財政、金融、交通、經濟各界造成徹底廉潔的風氣,樹立民眾高尚的信仰!這是特別要緊的一點,首先要提出來勉勵各位的。

    第二、無論財政金融經濟和軍事,一切都要以交通為基礎,所以大家對於交通運輸事業要格外注意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5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8